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Legend] The smartest man in America: Christopher Langan; 美國最聰明的男人:克里斯多福‧藍根

"the smartest man in America" - Christopher Langan
美國最聰明的男人:克里斯多福‧藍根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opher_Langan

克里斯多福.藍根(Christopher Langan)智商195,2008年他上了美國NBC「以一當百」(1 v.s. 100)的益智節目,當了特別來賓,一個人力克現場另一邊的一百人參賽者。他是近年美國家喻戶曉的超級天才。(不過藍根獎金累積到25萬美元之時,就宣告到此打住,把到手的獎金抱回家。

藍根智商195,愛因斯坦150,100則是一般人的平均智商。藍根天生具有奇異的腦袋,他六個月就會說話,三歲大時每個星期天都按時收聽廣播節目「說漫畫」自學認字,五歲時問他的祖母:上帝是否存在?

他十歲時就能講述古引擎、火車頭的機械理論並且配上精緻的圖畫,十歲出頭就開始看理論物理的書,十六歲已經讀通了羅素和懷海德合著的、有人稱之為天書的《數學原理》(Principia Mathematica)。

他高中的暑假生活是怎樣過的呢?每天認真、規律地作一小時的數學、然後讀一小時的法文、接著讀俄文和哲學,認真的執行有如宗教儀式。他在學校考外國語只要瞄個三分鐘就拿滿分,他參加SAT學術評量測驗,雖然睡著了一會兒,還是拿了滿分。

不過藍根這樣的天才,卻沒有從大學畢業。原因要從他的家庭說起。藍根說:直到今天他還沒見過比他們家窮的孩子,他們連一雙成對的襪子都沒有,酒鬼繼父常常毒打他們兄弟。母親有四次婚姻,生了四個小孩,每個孩子各有不同的父親。藍根是老大,出生之前就遭父親拋棄。

藍根高中畢業,有兩所大學──芝加哥大學和奧勒岡的里德學院提供他全額獎學金。他選擇了里德,不過在里德他受到很深的文化震撼。藍根的許多同學來自紐約都會,藍根則是農場的打工仔,和他們好像屬於不同世界的人。

終於他離開了里德學院,因為他的獎學金每年必須申請展延,他的母親忘了幫他填財力證明這回事,因此他失去了獎學金,也失去了學校的學業。雖然他拼命打工,又進了蒙大拿州立大學,不過住在離校二十公里外、沒有錢修車,寒冷的冬天他每天設法搭便車上學,但是趕不上八點半以前的課。他和學校商量改上下午的課,「只要能回學校唸書,我什麼都願意做」,但是被拒絕,終於他也輟學了。

天才藍根離開學校,不幸的是,從此也離開了成功的大路。輟學後,他還是繼續研究哲學、物理和數學,一邊構思他的論文「宇宙認知理論模型」。然而,令他遺憾的是,沒有大學的文憑,他的論文也無法在學術刊物上發表。

藍根這樣積極探索知識愛好求知的天才,離開大學後,當過建築小工、漁船、工廠工人,公家機關的小小辦事員工。最後做得最久的工作是在長島的酒吧當保鏢,才得以安身(因為酒鬼繼父的暴力虐待,他為了自己和弟弟的自保,十四歲前就練了舉重)。

從心理學家的角度來看,抽象智能和實用智能都是很重要的,顯然,藍根在這兩種智能上,是不平衡的。

幾年前藍根結婚了,現在五十多歲的他住在密蘇里鄉下一處養馬農莊,照顧著農場的牲畜,每日坐擁著書城,還有他深愛的老婆晨昏相伴。看看他的平日生活: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煮咖啡,然後坐到電腦前繼續研究前一天晚上的問題,他的宇宙理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