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微軟MVP講師給大家的一封信(邵志東)

1. 學習的重點:培養一種 "習慣"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學習的重點放在能力,方法的長進上, 而不是具體某種技術、某個知識點的學習。在如今的,知識爆炸的時代,新的技術,新的知識層出不窮,即使我們窮其一生,乃然不可能學習掌握所有的知識、技術,而只能在茫茫的知識海洋中佔據一片孤島。所以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培養適合於自己的一種學習方法,更確切地說,是培養一種習慣,一種學習的習慣。 

        我再三強調大家要自己有意識地總結一套學習新東西的方法,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能夠掌握一套得心應手的學習新東西的方法,面對茫茫的知識海洋你也會信心十足的。正如一句笑話:「如果你是一個數學高手,當面對新的技術挑戰時,你問一下自己:難道這個技術比高等數學還複雜?這樣一想,你兩會信心十足。雖是笑話,但也是很有道理的。」 

2. 思維方式的培養。 

            生活、學習中每個問題的求解,到最後或者是歸結為一種數學模型,或者是歸結成一種哲學思想。因此我建議大家在自己的自己時間抽空學習一些哲學,數學方面的思想。你的身價就會一幾個新的台階。 

3. 何為「高手」如何成為「高手」? 

      所謂的高手是否就是什麼都懂?並不是。上面談過,世界上是沒有一個人精通所有的知識的,從古至今都沒有,所謂的高手只不過是對於某些事情的處理已經養成了一種良好的習慣。舉例說明,一個VC高手,是否就是熟透MPC的每個類?瞭解Windows的所有SDK?顯然不是。現實中可能有這樣的高手,但寥寥無幾。 

    只要在遇到各種問題後能很快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可以算上是一個真正的高手了。 

  因此在實際生活、學習中,我們應該注意多總結方法,修訂方法,特別是對於一些重複發生的事情(大到學習這個行為,小到VC編程中每次遇到的問題),都是我們應該總結每次發生時自己採取的方法並在下次發生時採用。 

      時間一長,就會行成一種習慣。並能時常修訂自己的這種習慣。 

4。求精與求廣 

    對於知識的學習或者我們可以「求精」,限選中一個點,精通它,因為儘管知識是無限的,具體到某個知識點是有限的,我們有可能對某個知識點的所的知識加以瞭解;或者『求廣』,因為人的生存,歸根到底是人的競爭,你懂得東西比別人多,你就會在競爭中獲勝。 

        相比較兩種情況,後都難一些,因為在求廣的同時,其精度不好掌握;淺了如同一無所知:深了精力有限不太可能。前者容易些,但這個點必須選對,否則就可能被社會遺棄。比如,對於我們知識點有;VC,數據庫,網絡等,選擇網絡可能就比選擇數據庫的競爭力強些。 

          對於我們,我感覺還是先「求精」,有了一技之長,然後在這個基礎上拓展掌握知識的範圍。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逐漸從「靠技術吃飯」轉到「靠思想吃飯

      因此我們的重點應該是總結、培養自己的各種「習慣」當一切成為一種下意識的舉動時,你自己的「修力」就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其實,在我看來,生活就是在培養一種新的習慣,如果把根據結果修訂習慣也變為一種習慣,那就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習慣」。(比如,朋友,如果根本不相往來的話,那根本不算是朋友但如果你和他的相處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後,你會發現他才是你真正的朋友,他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個部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