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生活札記] 我身邊有這樣一位朋友

我身邊有這樣一位朋友, 他熱愛設計, 熱愛工作, 熱愛電影, 喜歡愛因斯坦跟若干日本設計師。

開心時會大聲的大笑, 東西做不出來時對著電腦罵髒話。

超愛鍋貼跟水餃、茶。

他,是一位美國人。





他16歲就開始邊讀書邊工作, 網頁設計, 平面設計, Flash, Action Script, 所有專業技能都是自己學。

三年來待過三間公司, 都是做設計,  因為原本待的公司拆伙了, 分成兩半, 他選擇跟了其中一個人, 但是為他工作久了以後, 發現公司大部份的錢都是他賺的, 所以他決定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創立一間網路公司, 一樣繼續做網頁跟設計的工作。這年他才19歲。

大學時他拿了物理跟數學的雙學士學位, 研究所攻讀物理。讀了一年半以後, 他驚覺他所會的都是書本上的。

「我能告訴你China在哪裡, 但是我沒去過China, 我能告訴你這些地方有多棒, 但是我沒去過。」他說。

所以他毅然決然休了學, 買了一張九萬多塊半年內要搭完的繞地球一圈的機票(據說要選擇往東或往西, 北半或南半)。到世界各地的國家去看看。

後來, 他被一家鞋子的公司, 請他為他們設計鞋子, 但是那時候他有個同學是台灣人, 他來台灣之後覺得台灣很棒, 有很高的科技水準, 所以他在鞋子設計師跟台灣之間掙扎很久。

「我或許可以當一個很棒的Shoe Designer, 但是除此之外我還能做什麼? 所以我選擇了台灣, 科技這種東西, 如果你能做出別人做不到的, 你就能幫助改變世界 。」他說。

來台灣之後, 人生地不熟, 語言又不通, 幾乎餐餐都只能吃7-11。

「好不容易有了這個機會來台灣, 再苦我也要至少撐過一年。」他說。結果他撐了三年。

現在他是一間公司的CEO, 他還沒賺到很多很多錢, 但是他已經在歷史上留了好幾個點, 就因為他的思想與態度跟別人不一樣。

他說如果50年前, 他一定是一個建築師architect, 但是他說現在的他也是一個建築師, 只是是virtual(虛擬)的。

我身邊有這樣一位朋友. 影響我很深, 他為了邀請我加入了他的公司, 邀請我一起聊天好幾次, 還一起出去玩, 但是完全沒問過我會什麼技術。

在我心情很差時, 我以為我掩飾的很好, 但是他一眼就看出來。還送了我一句話,還跟我說了他自己的故事, 讓我馬上就打起精神。

「A smooth sea never made a skilled mariner. 平靜的大海絕不能造就出熟練的水手」




在我為他工作半年後, 他拿了一本書放在我桌上, 只說要給我看。是一本他很喜歡的設計師的書, 而且還是中譯本。他做的事總讓我印象很深刻。也是他讓我明白工程師不是只看技術的書就夠了。他總說要把設計、科技跟生活結合在一起, 我相信他一定做的到。

從他第一份工作到台灣到現在已經十多年, 雖然他的事業現在還不到非常成功的階段, 但是我希望我能成為幫助他成功的其中一人。

跟你們分享, 我身邊的這位朋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