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閱後筆記] 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ISBN: 9789862167731


這本書是透過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的對話在討論日本的現狀, 和未來可以實行的解決方法和方式。

從企業國際化、政府改革聊到如何教育下一代, 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而不是只求安定。我覺得內容講的很多情境跟目前的台灣很像,我們也應該認清現況, 並加以改善。

---
內容筆記:

人一旦害怕風險, 就會什麼事都做不成。

成功之時的「自我否定」比「自我肯定」更必要。

在全球化的世界裡,必須致力研究「沒有答案的學問」。國家應該要培養這種人才。

現在的年輕人不具競爭意識,所以也不會想和世界各國比較,當然更不可能理解自己和國家處於什麼狀況中,只會沉浸在往日榮景,如紡織娘般地忘情高歌。

技術差距縮短,產業競爭力不再

企業記憶管理
1. 分享資源(包括分享失敗經驗)
2. 資訊、技術、人脈的保留
3. 合作廠商資料

對成功者課重稅會削減國力

年輕人只求「安定幸福」已是一種病, 喪失工作熱情與企圖心的下場
往往成長到某種程度後, 就志得意滿,不思長進。

應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態,不滿足於現狀,放眼世界,帶著萬物皆為我師的熱忱繼續打拼。

透過事業對社會有所貢獻、改善社會的信念。

不要拒絕變化和挑戰。

商務人士會主動思考、行動,但上班族只會按照上司指示工作,畫地自限,只完成範圍內的業助。

沒武器又不學基本功的員工太多

不是「你想賣什麼」,而是「顧客想要什麼」

「企業目的的有效定義只有一個,那就是創造顧客」-- 杜拉克

顧客想要什麼,提供顧客期望的新價值

顧客會想推薦給親友的商品

洞察(發現問題本質)  > 知識

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自主思考、付諸行動

以世界為目標,機會擴大五十倍

對自己要有更多的期許,激勵身邊人

每個人都是知識工作

設立目標,實際付諸行動

全球化就是最大商機,不要拘泥國內市場

找出全球共通點,在全世界尋找市場

在自己國家內再怎麼努力,都會因為人口和經濟規模限制很快就會面臨極限

美國奇異公司:企業的將來取決於培育多少領袖

每週安排教育課程, 營業額1%做人才培育

三星把員工送往新興國家建立人脈,一邊可能成為未來市場的國家建立商業基礎

以英語為公司內部公用語(會議、文件)

把TOEIC列為綠取與升遷標準

由企業改變國家

貢獻當地社會才是全球化企業

近江商人日久彌新的古訓:「三方滿意」(賣方、買方、社會)

企業和產業不能與時俱進就會滅亡

國家應培育政治人才,有計畫地派遣他們出國視察,派他們到企業或工廠地一線學習,了解經濟實況。

把教育的中心思想轉換成培運「任何企業都想要的人才」。過去把重心都放在考試的教育、以及不念書也可以畢業的大學早已被時代淘汰。毫無實務經驗、只做學術研究,或是只教擅長領域的教授,也是無用之物。社會人士與商務人士所需的教育應該提早到從學校教育的階段,而不是由企業執行。

"走出日本,然後再回到日本"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有高達四分之一的20到29歲社會人士會回答存錢的目的是「為晚年做準備」。不思索該如何投資自己,強化「謀生力」,只想在穩定的大企業工作,順利升遷,過安定的生活。

在世界這個廣大的叢林裡尋求謀生之道,磨練存活下去所需的溝通力、專業力與經營力。帶著滿腔的雄心與不撓的勇氣,走出國家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