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閱後筆記]嚴長壽-總裁獅子心

我們的人生中真正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想要的」和「我們真正需要的」之間又有著什麼樣的差別?
我們又該如何讓自己沉澱下來,好好的思考什麼才是真實的自我?

開創型:積極而有衝勁
保守型:安於目前工作
中間份子:公司穩定基石

正視問題,不要忽視問題的存在

避免公司老化

你的心態會決定你的未來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怕它就去研究它,這是我面對困難時的習慣。

識人之明

被一個環境接受,是任何一個人想要在任何地方成長的第一步,如果首先你不能被環境接受,那麼縱有再大的理想抱負,也沒辦法實行。

注視著自己的優點,同時也注視著自己的缺點。

好的環境是一種正面學習,不好的環境則是一種磨練。
使自己將來獨當一面時不至於重蹈他人覆轍。

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只祈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都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

領導者的Common Sense(常識)

做為一個領導人,必須有一個認知:劃分領土或據地為王,最後往往高處不勝寒...

對上溝通首重培養默契,對下溝通要聆聽部屬的聲音,而平行溝通的藝術則在於外掉自己...

對公司一樣是生意,但執事的人有心沒心,才是事情成敗的真正關鍵。

識人之明

做為一個領導者,我深深感覺優秀的人才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選擇用人不僅要由公司的立場考量,更要看清每個人不同的資質,有能力的高下,也有品德的高下;有適任的實力,也有發揮的潛力。無疑的兩個層面都是後者更為重要。

副手要能涵蓋你的缺點,又能發揮你的優點,彼此能夠互補,一方執行,一方整合。

人事管理、財務編列(預算控制)、市場行銷、專業知識

權力不是謀術,強勢領導不是一成不變的,企業管理也不能單憑「軍政領導」,但視階段不同,強勢作風是一個過程

當我們在和時間競逐的時候,強勢領導只是一個過程,也許手段是強硬的,但是絕對是柔軟的。

如果危機一來,領導者的反應跟大家都一樣,不能適時擔任起指揮、策劃的角色,還要領導者做什麼?

Understated elegance 內斂的優雅氣質

服務於無形

重視團體榮譽的企業文化,以團體榮譽為前提,不因一己不當的行為,而使團體榮譽受損

沒有團體就沒有個人,唯有團體的成功,才有個人的成就

任何一個員工的錯誤,都是我們團體的錯誤,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共同去承擔。

提供員工三項條件:
1. 合理的待遇
2. 繼續學習的環境
3. 可期待的未來發展

將長處用在適當的位置上,個人的潛力才會更淋漓的發揮出來

成功的公關,是包裝,不是偽裝。

讓我們的民眾接近藝術,從提升自己的藝術涵養中,改變自己的價值觀,進而淨化心靈,這豈不是心靈改革的最佳途徑。

賭氣,不如爭氣!!

2008/11/27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